扫码并关注: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

2022年5月14日至15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南京审计大学承办的2022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在线上成功召开。

本次培训班围绕“论文评审与质量提升”、“数智时代MPAcc人才建设”、“人才选拔与培养”、“校企合作”四个主题展开,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骏教授,会计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支晓强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沈洪涛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硕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会计教指委第二、三届委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敏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青原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财务与会计学系主任陈俊教授,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陈艳利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教授以及来自线上200多所高校的老师,共近20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5月14日上午开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主持。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一流的商科必须要有一流的会计学科作为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在会计教指委的指导和各高校的深入交流下,将进一步升级会计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建设,助力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会计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致开幕辞。支晓强教授指出,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和财政部的正确领导下,会计教指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和会计专业硕士教育综合改革工作,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改革创新和搭建交流平台,提升培养质量,并形成了123+N的工作格局。同时,支晓强教授呼吁各高校要通力协作,为培养出更多具有良好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专业知识技术和业务能力、拥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和领导力以及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会计人才而不懈努力。


开幕式结束后,上午的培训进入主题报告环节。主题报告围绕“论文评审与质量提升”展开,由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骏教授主持。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发表了题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审要点与质量提升”的主题报告张俊瑞教授从MPAcc专业学位论文的标准及要求、指导学位论文的行为准则、学位论文质量的评审标准及提高等5个方面进行报告分享随后,东北财经大学陈艳利教授发表了题为MPAcc专业学位论文管理创新与质量提升——东北财经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514日下午培训的报告主题围绕“数智时代MPAcc人才建设”展开,由会计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钱爱民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张敏教授发表了题为“智能财务人才类型、能力框架培养方式”的主题报告;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发表了题为“数智时代下的MPAcc人才培养转型——西财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陈俊教授发表了题为“智能时代的财会教育变革与创新育人探索”的主题报告;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发表了题为“数智赋能的MPAcc能力框架培养路径”的主题报告

5月15日上午培训的报告主题围绕“人才选拔与培养”、“校企合作”两个主题展开,由会计教指委委员、暨南大学沈洪涛教授主持。在“人才选拔与培养”报告主题中,上海财经大学曾庆生教授发表了题为“量“出”为“入”、分类培养——数智化时代上财会计硕士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发表了题为“新生代人才选拔与培养——武大MPAcc经验与体会”的主题报告。在“校企合作”报告主题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昌锐教授发表了题为“产教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会计硕士人才培养实践——中南大与中铁大桥局的合作育人模式”的主题报告;会计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刘俊勇教授发表了题为“推进产教融合、深化协同育人——中央财经大学MPAcc项目推进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本次培训班的闭幕式由南京审计大学温素彬教授主持,温素彬教授以“一个目标、两个关键、三项行动、四大主题、五股力量”总结了本次培训班的特征,并以“三谢一祝愿”结束本次会议。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全国MPAcc培养单位搭建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平台推进MPAcc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