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并关注: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2022年度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3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培训伊始,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致欢迎辞,王教授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布局角度出发,结合当前互联网技术发展、产业升级背景下财务管理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角色定位的变化,指出本次培训会的重要意义,总结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近期成果,并对参会老师表示衷心感谢。随后,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致开幕辞,支教授首先对参会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支教授指出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是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参考性培养总体方案的专业基础课,建议培养单位在新时代背景下强调发展智能化、国际化、特色化的同时也要重视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的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最后,预祝本次培训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主题报告环节的主讲嘉宾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首先,王化成教授基于以往大量的教学、企业实践和调研经验,分析总结了面向未来的财务管理人员能力框架,并将课堂培养环节与能力框架进行一一对应,展示了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随后,张敦力教授结合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深入分析了数智时代财会类人才培养的挑战与机遇,总结了数智时代财务管理课程教学面临的几大难题并一一提出破解方法。

下午主题报告环节的主讲嘉宾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陈运森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海林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祝继高教授。首先,陈运森教授详细阐述了整合式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方法,并展示了大量可供参考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考评与反馈的创新成果;随后,王海林教授结合制度背景沿革、技术变迁和企业管理实践的发展,深入解析了从财务信息化到财务智能化的演进历程,据此提出了在财务智能化时代背景下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关注重点,并展示了具体的教学实践内容;最后,祝继高教授从期刊论文角度出发指出会计与财务案例研究的特点及重要性,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基于商业案例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并通过实际的教学案例展示了如何将研究型案例用于财务管理教学。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广泛结合教学及实践经验,展示了可供借鉴的教学内容设计。通过为培养单位搭建的共享交流平台,让不同地域、不同院校的国内顶尖财务管理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教学分享盛宴,也为加强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课程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