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并关注: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委员会动态 > 正文

2023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

在江西财经大学举办


    2023年5月13日-14日,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会计教指委)指导、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2023年度全国MPAcc教学管理工作研讨及培训班在江西南昌前湖迎宾馆举办。

本次培训班围绕MPAcc教育工作总结与展望、质量认证单位MPAcc培养经验总结、实践导师项目建设、研究生“大思政”教育等主题展开。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会计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前院长、党委书记秦荣生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会计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张蕊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教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艳辉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处主任郑德渊副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系主任张国清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项目学术主任卢锐教授,陆军勤务学院院长周炎明教授,中企云链(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克慧,李宁集团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赵东升以及来自全国300多所高校的老师、专家学者共3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13日上午的培训班由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周冬华教授主持。

               

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专业建设成果,并提到会计学院作为江西财经大学最大的学院、也是传统优势学院之一,已经形成完整的本、硕、博、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相关专业自开设以来多次在评估和认证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且毕业生认可度高、就业前景好。最后,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待学校能继续得到各兄弟高校的鼎力支持,并祝愿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在上午的培训中,会计教指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支晓强教授作题为“新时代MPAcc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支晓强教授系统梳理了MPAcc教育发展概况,全面总结了会计教指委2022年工作情况,并深入探讨了会计教指委2023年工作要点。随后,支晓强教授为厦门大学颁发会计专业学位教育质量认证(AAPEQ)A级成员单位证书。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张国清教授对厦门大学MPAcc培养经验作总结与分享。张国清教授从厦门大学MPAcc项目简介、项目战略、办学思路、特色与创新、办学条件、教学及招生情况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并向各位嘉宾分享了厦门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项目在培养经验中总结的风险与思考。

               

13日下午的培训由会计教指委委员、江西财经大学张蕊教授主持。在下午的培训中,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艳辉教授以“会计专业硕士导师制内涵式发展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湖南大学在行业导师制度体系建设,打造高端复合型会计人才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郑德渊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在推动MPAcc教育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政产学研融合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随后,肖星教授、曾庆生教授、蒋艳辉教授以及实务专家张克慧、赵东升围绕“MPAcc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实践导师项目建设”主题进行讨论。

               

14日上午的培训由会计教指委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钱爱民教授主持。在上午的培训中,全国政协委员、会计教指委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前院长、党委书记秦荣生教授针对MPAcc课程思政若干问题同各位嘉宾展开详细的论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PAcc项目学术主任卢锐教授向各位嘉宾分享了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在学生培养中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思政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最后,秦荣生教授、王跃堂教授、卢锐教授及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0级MPAcc学员叶坤、2022级MPAcc学员熊嘉龙围绕“如何构建研究生大思政育人格局”主题进行讨论。

               

此次培训班的圆满举办,为全国MPAcc培养单位搭建了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平台,对推动MPAcc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从而推进我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