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并关注:

MPAcc教育发展智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MPAcc快讯 > 正文

在中国大地上 讲好专业学术故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近日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新版目录)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将会计、审计专业学位类别调整到博士层次。

这标志着会计博士专业学位的首次设立,也意味着会计专业博士即将进入实质性培养阶段。

提升学科地位

优化专业学位培养

“这不仅让会计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更加完整,同时,充分认识到会计既是一门学科,也是实践中的一项工作;不仅强调学术性,也强调应用性。对整个会计学科来说,相当于有了学术型和专业型‘两条腿’往上走的机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支晓强表示,会计在整个国家治理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所以,既需要学术顶尖,又需要贴近实践。如今有了学术博士和专业博士,可以让会计更好地“顶天立地”,在民族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会计博士专业学位的申报和建设,一直是行业人才发展和努力的目标与方向。早在2011年财政部印发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要推动出台会计博士专业学位。2016年财政部印发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2021年财政部印发的《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积极推进设立会计博士专业学位,完善会计专业学位体系。

新版目录的此次调整,标志着行业人才培养迈出了关键一步。

“此次调整意味着会计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正式确立,同在管理学大类下,与工商管理学并列,进入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学科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中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说。

会计博士专业学位设立后,会计专业在学位架构上不仅在硕士层级有了专业型和学术型,在博士层级也有了专业型和学术型。

“此次调整也让2022年后入学的研究生有了更多元的选择和更坚实的保障,就读专业学位的学生多了一条‘更上一层楼’的途径,学生可以不拘泥于‘毕业即就业’的唯一选择,将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摆到一个更平等的地位。”中国农业大学会计系主任郑忠良说。

新版目录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即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改变过去专业学位类别目录是学科目录附表的呈现方式,把两个单子“并表”,将主要知识基础相近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统筹归入相应学科门类,凸显两种类型人才培养同等重要,进一步强化了两类人才的培养均须把创新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的要求。

“这是专业学位发展的春天,也是会计学科的发展机遇,对会计实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支晓强说。

郑忠良认为,通过拓宽专业学位培养渠道,有助于摘掉社会对专业型硕士的标签化印象,尽可能满足广大会计人提升教育层次的需求。此次调整势必加大未来对专硕人才的培养力度,提高毕业门槛。

同时,推动相关学科建设社会化改革进程,促进各大高校博士点的设立,包括设置更加多样的专业类别、扩大培养规模等,促进相关学科建设适应行业产业对博士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求。

把握未来学科建设方向

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一方面需要学术界多作贡献,另一方面迫切需要对那些走在理论前面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归纳和学理分析,这样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学术故事。”支晓强表示,与学术博士相比,专业博士离实践更近。专业博士的设立有助于将这些贴近实践的人才进行系统的博士专业训练,使其以学理化的方式把中国实践中独特、朴实的一面讲得更清楚。

郑忠良认为,新版目录的调整对未来会计学科建设释放了三个明显的信号。

一是更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高校实施研究型教学方式,突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比如,与各行业内出色的企业合作获取实地调研的机会,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切入撰写案例文章,创新自己的研究观点与研究主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二是更重视学生的阶段性培养目标。在原有本科教育中,学生毕业后除继续攻读研究生外,大部分会流向企事业单位。随着信息化、大数据的快速发展,高校应注重培养本科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相应知识,如金融、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等学科。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培养,则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产学研合作共赢机制,培养具备扎实宽广的专业知识面、科研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对专业博士的培养应该注重理论基础和科研能力,推进培养单位与行业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开设相关实践课程,将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紧密对接。

三是更重视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水平。此次调整的一大目标是培养一批富有创造力、想象力,拥有全方位知识面的人才。这迫切要求学校拥有一批具备多学科交叉融合视野、多学科基础知识的师资队伍,让学生打破传统会计人的思维束缚,丰富研究范围,活跃研究思想。同时,夯实双导师制度建设,强调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的目标,认真遴选行业权威人士担任校外导师,鼓励导师每年定期带队到行业产业开展调研实践。

“重视和优化专业学位培养,可以让人才培养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将理论研究与实务问题紧密结合。”张敦力表示,生源结构和就业导向未来将有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在生源上,可吸纳更多具有实务经验的在职人员报考会计专业博士,毕业后反哺行业实践。换句话说,让人才培养的入口和出口更加畅通。同时,学历教育是行业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不可替代的关键一环。此次调整有利于会计行业高端人才的培养,非常符合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

会计博士专业学位的设立只是走出了一小步,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支晓强认为,最初对专业博士进行培养时,如何做好两个区分,即其和会计专业硕士的区分、和学术性会计博士的区分,就是挑战之一。

他进一步解释称,对于学术型会计博士,培养模式、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已经具有成熟的体系和基本的共识;对于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从会计专业硕士可以看出,教学方法和管理等方面更多体现了各个高校的特色,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整合式教学、中央财经大学的行动式教学等,并没有统一的衡量标准。

“新目录的调整只是一个开始,具体沿着什么样的道路走下去,还需要进一步广泛地探讨。”支晓强说。


来源:《中国会计报》9月23日1、2版